【嘉義西區】嘉義文創園區~集結歷史與創意的藝文特區,好拍好逛好有趣!親子旅遊推薦!

離嘉義火車站走路只要3分鐘,近在眼前你卻容易忽略的充滿藝術氣息的好所在!主題展覽、探險樹屋、親子DIY、文創商店和各種藝文活動,都在嘉義舊酒廠!

「嘉義文創園區(嘉酒文創園區)」是嘉義百年舊酒廠場新活化利用的場域,如果你認為這裡就是逛逛文創商店,那就錯了!現在的嘉義文創園區,每年最盛大的非主題展莫屬。2018年的恐龍夢公園主題展,讓嘉義文創園區成為親子遊玩的熱門地點,獲得許多家庭的關注,2019的瘋狂泡泡實驗室,更讓許多爸爸媽媽們帶著小朋友再次來訪。這裡除了老建築和主題展覽,還有好多有趣的手創課程、DIY體驗。舉凡手繪課程、手作小物、檜木燒烙、植物染、手工皂等等不管大朋友小朋友,都能找到好玩又適合的新奇體驗!累了,也能在園區裡的咖啡館坐坐,用一杯咖啡的時間體驗舊酒廠建築的魅力與風華。

▲ 2019嘉義文創園區主題展「瘋狂泡泡實驗室」,從今年6月展至明年2月。

「嘉義文創園區」位在臺灣嘉義市西區,是中華民國文化部所屬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一,也是五大園區中面積第三大的文創園區,前身是台灣最早生產高粱酒的嘉義酒廠,自從酒廠遷移到民雄後,這裡便規劃成具有文化特色與各種藝文展覽的文創園區,特別保留了洗瓶機、儲酒桶、酒瓶輸送帶、煙囪、高粱米儲存槽等諸多舊機具和設施,讓來這裡的遊客可以看見過去酒廠的歷史風華。

 

▲ 廠區內的台灣禮品館販售各種台灣設計小物,嘉義舊酒廠的酒文化館可以看見古往今來嘉義酒廠的酒款演變。

嘉義文創園區離車站步行三分鐘的距離,整個園區大約是個L字形,園區內新舊混合的一棟棟建築齊列於基地兩側,每一棟都有不同性質的廠商或工作室進駐,在廣場上高達53公尺的鍋爐煙囪,也是嘉義市早期的地標之一。嘉義文創園區的前身是日據時期大正年間建起的嘉義舊酒廠,是台灣最早生產高粱酒的酒廠,但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大部分的建築受戰火波及轟炸受損。台灣光復後由專賣局積極修復擴建,七棟建築在修復後被列為市定古蹟,直至2003年文建會接手管理,成立嘉義文創園區,並特意保留了洗瓶機、儲酒桶、酒瓶輸送帶、煙囪、高粱米儲存槽等諸多舊機具和設施,分佈在園區內各個建築裡、廣場上,也造就許多可以拍照打卡的小地標。

 

▲馬兒造型的裝置藝術是必拍的IG景點。

▲ 米桶上長出四層樓高的「上海大少爺」!來自十八銅人行氣散的和氣藥品公司董事長黃熙文打造的「上海大少爺」彩繪漫畫,也成了這個園區藝術佈置的一環。

▲C棟再製酒第二工廠 – 囪擊鼓樂劇場

這棟要介紹的是廠區外的大煙囪,同樣也是被保留下來的老煙囪,再經過些微的藝術佈置後,成為園區內相當顯眼的地標,許多遊客都會在大煙囪旁拍照打卡。煙囪的佈置似乎隔一陣子會有變化,我去年來的時候煙囪是另一個造景。大煙囪旁是工廠入口,現為囪擊劇場,由十鼓擊樂團進駐,除了開設體驗課程,偶爾也有安排表演。

再製酒第二工廠斜對面的磚紅建築是展館,但因為我來兩次都沒開放,所以不多作介紹。不過紅磚建築外觀非常好拍照,也是經典建築風格之一。

 

▲「銀河光遊」藝術裝置計畫,利用現代科技裝置,以具速度感的游移流動呈現銀河,旋轉纏繞的軟管畫出了有如星宇的浩瀚場域。

▲複合式藝文空間的「好思當代」

是南臺灣最活躍的藝文平台,這裡是充滿好思想、充滿好藝術的創作者聚集地,是園區內七棟日式建築物之一的「五金倉庫」,除了展演空間以外,不定期舉辦講座、對談、體驗課程等,拉近民眾與藝術的距離。

▲儲酒室

園區內有日治時代留存到現在的嘉義舊酒廠歷史建築本體,包含了「鍋爐室」、「再製酒及包裝工場」、「儲酒室」、「再製酒及製麴工場」、「材料五金倉庫」、「機器修理及木工場」、「中間試驗工場(即原料倉庫)」等七棟各具不同外觀和構造特色的日治時期建築物。經過保存與應用,讓歷史建物多了幾分生機。

▲2019/6/8-12/31正在展期間的王素峰「粉紅返鄉」個展,是短暫駐留故鄉期間,在嘉義文創園區「給出一朵初心、留下一份感動、生發無限深情」的願望。

▲新開幕的復古藝術餐廳「國王。蝴蝶。秘密基地」環境特別挑高舒適,用復古歐風家飾打造的這座秘密基地,實在太隱密,要走到一樓室內搭電梯到二樓才會發現這世外桃源。這裡提供鹹食餐點、甜點、咖啡、飲料,可惜這次時間有限,沒吃到美食,要再找時間來嚐嚐。

▲位在H棟二樓的「佐丿籽乾燥花」是意外中發現的,沒有特別的指標,隱藏在大煙囪旁邊完全不顯眼的石頭樓梯走上來,可愛的老闆是個多才多藝的女生,把乾燥花與各種材料組合搖身一變成為極富創意小擺飾。

 

嘉義文創園區不定期提供免費展覽與進駐各種創意品牌,把歷史建築融入創新活力,每個假日都相當熱鬧,很適合帶小朋友來這裡走走逛逛喔!

 

——–

嘉義文創園區

▋營業時間: 10:00–18:00(周一公休)

▋地址:嘉義市西區中山路616號 (打開google map)

▋電話: 05-2160500

▋官方網站:https://www.g9cip.com/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