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西區】愛木村~用室內多媒體互動遊戲、親子DIY體驗認識珍貴檜木,還有2000歲紅檜神木,就在全台唯一檜木觀光工廠!

以各種珍貴木材做為DIY體驗的觀光工廠,不只小朋友喜歡,大人也愛逛!
來到嘉義,與木頭相關的景點,除了檜意森活村,還有這個很熱門的景點『愛木村觀光觀光工廠』!雖不在鬧區但知名度不小,是許多親子客指定要來的景點。建築物外觀色彩繽紛像是一座童話城堡,跟傳統觀光工廠給人制式無趣的感覺大不同,愛木村就如同它的名字,這裡集合了各種珍貴木材,特地搜集阿里山珍貴的老木材並加入創意發想,賦予這些木材新生命,規劃了許多互動遊戲設施、親子木藝DIY課程等,讓老中青的客人來到這裡都能夠認識具有歷史意義的創意體驗。

 

進入愛木村前要先排隊到售票口買票進入,門票$50元還能折抵場內$20元消費,這價格真是太佛心來著!所費不貲的觀光工廠,為了讓來到此處的客人可以與這些珍貴木材工藝能進ㄧ步認識,只收少少的費用就能在這裡逛上ㄧ整天。走進愛木村觀光工廠,在入口處是26號火車頭牆面,訴說著過去嘉義林木業發達的歷史,上面還有像真花的櫻花林耶!開始逛之前先拍張照片留念。

嘉義在西元1914-1963年歷經了50年木都風華,因著林業發展繁榮的關係名列台灣「四大都」,特有的台灣檜木更是名聞世界。愛木村前身「順益木業」成立於1966年,在民國50年代時是嘉義的一間檜木製材廠,2011年第二代顏維德先生,也就是現任老闆,繼承父親的順益木業並自創品牌「一青寬」,自行設計與打造榫接木製桌椅,利用剩餘木材製作的文創商品也開始屢獲好評。2016年顏老闆將傳統工藝做了創新,成立愛木村觀光工廠,場內除了可以用互動遊戲的方式認識檜木,也有提供木藝DIY體驗,希望能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將檜木知識、傳統木工藝保留並傳承推廣出去,為大家創造一個有木有溫暖的生活。

 

廠區內設置15個點,有不同木業和檜木介紹或體驗。獨特設計的秘密隧道充滿濃郁木質香,沿路設計檜木相關知識,運用有趣的互動方式探索台灣珍貴五木,教你分辨不同的針葉木,用樹木的樹幹剖面、木質聞香方式、木材秤重,來告訴大家關於檜木的一切唷!

 

▲ 設有搭配多媒體互動科技的木製遊戲區

穿過秘密隧道,來到全場最熱鬧的「互動遊戲區」,配合多媒體木製遊戲器以及傳統純木製玩具,是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地方了。只見小朋友滑著木製滑板車穿梭人群中,家長們各自在休息區等候著,把木材經過設計後變成小孩也瘋狂的遊樂設施,以最直接的身體接觸認識這些歷史悠久的各種檜木!

 

▲透過木材遊戲的互動考驗小朋友的身體軟Q度,記憶力與反應力,這裡真是小朋友天堂,可以盡情奔跑,盡情玩樂。

▲專門提供演講與DIY課程的「森林小學」,可以花少少的費用就能自己動手做木製小物,想要上課的話要先到櫃檯報名喔!

▲日據時期留存下來的2000多歲紅檜爺爺,原本是要運到日本建蓋神社,因緣際會而留了下來,放在廠裡成了深受大家喜愛的許願樹。這裡打造的像是日本神社的一部分,掛上許願卡後記得敲響許願鐘誠心許下你的願望喔。

▲實木加工常會以榫接的方式作為材料連結的方法,這裡有展示了千變萬化的木材榫接法,沒想到用簡單的工法就能做出外觀優美、結構強勁的木材接法,這是用釘合和螺絲所遠遠無法達成的。

▲走到最後的木材隧道區可以看見木製傢俱的圖示分享,走道左手邊是雷射雕刻區,透過精巧的雷射雕刻文字或圖案在木片上,不僅保留木材本色,也增添了獨特性,更提供客製化服務,讓客人把專屬小物帶回家。

▲ 愛木村最有趣的地方是每一處都經過設計連角落都可以是網美打卡牆了。這座可愛的老爺爺公仔其實是老闆的父親,順益木業創始人喔。

▲逛一逛餓了就可以在館內喝杯冰涼飲料或是吃個小點心。

▲再往出口處走就進入文創小舖區,各種用檜木作成的桌上裝飾小物、生活用品、萃取精油,商品多樣可以帶回家當紀念。

愛木村比我想像的還要大耶,到處是可愛的童話風彩繪以及許多的互動小遊戲,讓人拍不完、玩不完,逛完一圈也要不少時間呢!如果有機會來嘉義,推薦一定要來愛木村,從玩樂中了解檜木小知識,更可以體驗手作木藝DIY的樂趣!順帶一提,這裡離檜意森活村也不遠,非常適合把這兩個景點安排在路線規畫中唷!

 

——–

愛木村休閒觀光工廠

▋地址:嘉義市西區文化路909-3號 (打開google map)

▋電話:05-2322441

▋營業時間:09:00-17:30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