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西區】義興醬園 義興朝日醬油~嘉義唯一手作醬油觀光工廠,很適合親子旅遊DIY!

台灣僅存幾家手工純釀造醬油廠之一的嘉義「義興醬園」,是傳承三代的手工醬油觀光工廠,很值得前往!

市面上的醬油琳瑯滿目,該如何挑選好醬油常常是家庭主婦傷透腦筋的問題!這家「義興朝日醬油」是豬飛在嘉義遊玩時候意外挖掘的好去處,主要賣的商品是傳承三代走過一甲子歲月的手工醬油,也是目前嘉義市僅存唯一手工遵循古法釀造的醬油廠,看過很多觀光工廠,倒是頭一遭來到醬油廠。這裡除了販售各式醬油禮盒,也可以參觀場內的曝曬過程,還有提供DIY體驗,非常親子遊。

▲從民國38年第一代創辦人鄭崑山挑著扁擔沿街叫賣醬油開始,民國52年正式註冊為「義興號」,至今已傳到的第三代,從原本代工營運,轉為自創品牌「義興朝日醬油」,創新研發出無添加黑豆蔭油,從黑豆的原型、清洗、浸泡蒸煮、製麴、洗麴、入缸、發酵等,採用古法日曝180天,再二次釀造工法,超過30道工序,至少需要花費半年釀造,一缸缸香醇濃郁的醬油孕育而生。

▲在烈日下曝曬的是一甕甕黑豆,好壯觀的畫面!黑豆拌鹽入甕後,表面必需用粗鹽封存阻隔空氣,就如同畫面一樣最上頭是厚厚的鹽層,從拌鹽入甕到鹽封的過程叫做「蔭」,所以常常聽到的蔭油就是這樣而來。

主人打開甕蓋跟我們說明醬油製作的方式,真的超搞剛!難怪手工醬油在市面上這麼備受推崇。這些製作中的甕是不加一滴水的原汁原味,開蓋的時候衝出濃郁刺鼻的味道,是醃製醬菜一段時間那種氣味。

▲迷你版甕缸是DIY體驗的成品,可以帶回家當作這趟嘉義之旅的紀念品。

▲手工醬油分成四種口味醬油,比一般市售醬油包裝更加時尚,尤其黑色禮盒包裝,內襯用緞面材質鋪底更把醬油襯得有價值感。用這個來送禮實用又有質感,喜歡下廚的朋友收到肯定感動在心頭。

[黑豆蔭油 $80/瓶]:甕釀6個月,傳統醬油風味。傳承古早配方,使用古法釀造180天以上的黑豆製作,復刻傳統古法的醬香,呈現原味黑豆的甘美,因口感偏鹹,適合燉、滷、湯頭調味,可以品嚐到最懷舊道地的台灣醬香。

[陳年蔭油膏 $120/瓶]:甕釀一年的黑豆,鹹甜適中有獨特的醬香味。陳年蔭油膏以古法釀造360天以上的黑豆原汁,並加入天然糯米調製成膏,甘、甜、鹹恰到好處的蔭香味,吃荷包蛋、蘿蔔糕、肉粽等傳統小吃的時候,淋上這陳年蔭油膏更顯美味。

[壺底蔭油 $120/瓶]:甕釀8個月,豆量第二高,口感溫潤順口。循古法釀造240天以上的黑豆製作而成的壺底蔭油,因為豆汁濃度高,一開罐就馬上傳來陣陣豆香味,口感層次豐富帶黑豆清香,口感遠超過一般醬油,無添加焦糖色素、人工色素、味素、糖精等,堅持無添加,重點是不添加防腐劑,開封後需要立即冷藏。

[陳年蔭油 $180/瓶]:甕釀一年,豆量最高,口感香濃回甘。古法釀造360天以上的黑豆製作,等級為醬油中之最,高純度黑豆原汁,呈現出琥珀色,一入口濃濃的豆香味,層次變化豐富,香濃回甘。

[台灣嘉釀 $300/瓶]

這是所有產品裡面單價比較高的,因為耗時費工,加上只嚴選台灣嘉義自產的黑豆,遵循古法釀造耗時365天日曬熟成,堅持無添加,製作出來的醬油自然風味濃郁厚實,尾韻回甘清甜,沾、拌、蒸、滷、炒都適合。

▲其他廚房好朋友像是辣椒醬、醬菜也是手工製作,來這裡一趟就可以把廚房必備的配醬都買齊。

 

從家庭式起家的義興醬油,傳承70年手工製醬的理念,要做出一瓶看得見幸福的安心醬油! 透過觀光工廠的介紹,讓傳統手藝得以傳承,也讓更多人有機會吃到這樣安心的產品。來到嘉義別忘了到這裡走走喔!

————

義興朝日醬油

▋地址:嘉義市西區嘉義市許厝庄仔26-7號 (google map)

▋電話:05-2321268

▋營業時間:8:00–17:00 (週日公休,可預約導覽)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ood05232126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