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景點】嘉油鐵馬道~綠意盎然的綠色自行車隧道,全長3500公尺,是散步運動的秘密花園

嘉義旅遊的秘境推薦!在這裡可以同時拍下列車與北迴歸線地標的美景唷!

「嘉油鐵馬道」是嘉義的第一條自行車道,用嘉義與加油做的諧音,名字一聽就覺得好可愛呀!這條鐵馬道不僅沿途綠意盎然,串連溼地、稻田、景點地標,全長3500公尺,在地方政府長期細心的維護下,更是成為當地居民不論是傍晚或是假日都會前來散步、運動的地方。

 

▲世賢路站的入口招牌

 

▲非常適合散步的傍晚時刻,沿途都是綠意美景

認真了解「嘉油鐵馬道」這名字的由來,發現其中富有濃厚的歷史故事,原來前身是「嘉義化學工場」的一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嘉義化學工場成為日本重要的秘密燃料基地,所生產的溶劑,經由專用鐵道運往貫鐵道,再運至高雄港,裝船轉送到日本。鐵道停用之後,經由嘉義市府規劃下,保留原有的舊鐵道,成為自行車與人行道一起的美麗綠色隧道。

 

▲紅瓦厝站的入口招牌

 

▲沿途都有不同美景,眼前這池野薑花讓我忍不住駐足,風吹來,那撲鼻的花香很迷人

「嘉油鐵馬道」是我看過少數維持很好的步道,不管騎車或是散步都超享受!鐵軌上鋪滿了木板,並在鐵道兩側鋪設自行車道,周圍種植許多樹木、綠色植物,加上今天天氣那麼好,一眼望去整條自行車道舒適而且乾淨,給人心曠神怡的舒暢感。

 

▲可愛的打水器,搖幾下就有水出來

鐵馬道的起點為中油廠區旁的美源驛站,沿途經過不同站,「世賢路站」、「民生南路站」、「新民路站」、「南京路站」、「紅瓦厝站」、「道將圳站」、「鴿溪寮站」等,終點設於北回歸線站的天文廣場。

▲北回自行車道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路段了!這裡可以拍下北回歸線太陽館與鐵道的最佳景點

 

▲沿途都有休息座椅,累了可以稍作休息喔

嘉油鐵馬道、鐵路、北回歸線太陽館,平行的三者成為最佳美景拍攝地!抓到列車過去的瞬間美景,眼前風景不輸國外風景。

鐵道馬的兩旁種植不少樹木,有些樹木上有標示植物介紹,沿途會經過荷花池、濕地生態池,最有趣的是還有傳統打水器。讓鐵馬道不僅是擁有觀光、美學、生態與兼顧休閒等多功能的場所,如果你喜愛攝影或運動的話很推薦這裡,當然也適合親子旅遊,讓經過的遊客們還可以學習到生態知識呢!

 

嘉油鐵馬道

▋營業時間: 24小時

▋地址:嘉義市東區世賢路四段中油廠區旁設為起點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