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景點】北門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在這裡!鄰近檜意森活村,欣賞保存完整的百年火車站,還能順遊IG打卡熱門景點「沈睡森林」!

來到嘉義,有個備受網友喜愛的景點,因為地點便利好停車,而且距離熱鬧的檜意森活村不遠,加上超好取景拍照,這個景點很迅速竄紅成為來到嘉義必遊的特色景點。

從檜意森活村園區正門,沿著對面巷口馬路,順著鋪磚道路走進去,就可以看到北門驛囉(現稱北門車站)。北門車站是1912年全線通車前就興建好的日式木造車站,建築全部使用阿里山高級紅檜建材,外觀保持著古典雅樸,原本的舊站經整修後作為鐵路文物展示館,並被指定為市定古蹟。驛前廣場設有公共藝術設置,「沈睡森林」主題公園和「森鐵故事館」也是嘉義的順遊景點之一唷。

 

北門車站全名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驛」,早期是森林鐵路蒸氣小火車的起點,更是阿里山鐵路貨運集散地,許多物資都是在這裡運送到阿里山上,可見它在歷史上的重要性。1912年全線通車前就興建好的車站,至今已超過百年,但期間因為有歷經火災重建,更在被列為市定古蹟後重新整修過,所以看起來不會像老建築的歷史感和斑駁感。

 

▲檜木的售票口至今還有在營運辦公,販售車票

▲光線好的時候,可以拍出光影交錯、復古百年車站的文青感

車站分為三個部分:車室、辦公室、票房。第一次來到這裡我被這個老車站的優雅給震撼了!嘉義竟然有這麼像日本的地方,老車站直到現在還是維持可以搭車的營運方式,非常適合來一趟搭火車體驗。在這古樸的日式木造室內空間,可以看見四周設計多扇大面積木窗,讓整個空間顯得寬敞明亮,售票口也都是木頭製,真的可以買票!站內沿用日據時期的車站設計,沿牆設立木板座椅,不管什麼角度都好好拍。

 

▲車站四週都有迴廊,呈現出濃濃的日式氣氛。穿著和服來這裡,有時空交錯的感覺,我似乎時光倒流來到很久以前的嘉義(笑)。

▲地板上用馬賽克專拼出來阿里山圖樣,好精巧的設計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般的小火車,森鐵還有一個超值得體驗的「檜木列車」據說是世界唯一的檜木車廂小火車,這個獨特的車廂,目前僅限假日開放搭乘,相關班表和訊息可以上森鐵的官方網站查詢。(森鐵列車時間表 https://afrch.forest.gov.tw/0000060

 

出了車站,一旁綠意盎然的大樹,可以讓遊客和市民在樹下乘涼,這裡用鐵軌和一面石頭牆,打造成拍照景點。

 

車站右前方的北門森鐵故事館,聚集了各式鐵路相關伴手禮,來這裡走走逛逛也可以帶個紀念品回家喔!

車站正前方是網路熱門IG打卡點「沈睡森林」,由插畫家莊信棠以沈睡動物為主角打造的主題公園,公園雖小但是非常療癒,會讓人忍不住一直拍照,是名符其實的打卡景點。在裡面可以發現白熊、粉紅象、狐狸、貓頭鷹、石虎、企鵝、松鼠等各種生物,在各個角落靜靜地睡著。

▲椅子上的石虎

▲女孩很愛的粉紅大象

▲躲在管洞裡的狐狸

▲超可愛的大白熊,每個人看到牠都會忍不著熊抱

▲小小的沈睡森林因為這些可愛動物們,意外的成為網友推薦景點,來到這裡都忍不著童心爆發了

逛了一圈,快則幾十分鐘,慢的話也能待一個小時(瘋狂拍照),規劃行程的時候不妨把「北門車站」、「沈睡森林」和「檜意森活村」排在一起,也能買個票體驗一下搭乘小火車,再搭配周邊美食,就能成為半日遊旅程囉!

 

北門火車站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28 號

▋電話: 05-2770-51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