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林家粄條~粄條一條街數十家粄條店,選這傳承四代的老店就對了!自製油蔥酥炒Q軟彈牙粄條,銅板美食值得一試!

在地人推薦一定要來吃這家相傳四代的「林家粄條」,自製油蔥酥和傳統的客家料理都是店內招牌,像是豬腳、高麗菜封、炒水蓮、花生豆腐,還有炒粄條,每一道都美味的讓人難忘。

在美濃最為人知的就是這個有粄條一條街稱呼的「美興街」,短短一條路上有數十家粄條店,每一家都各自有其特色風味,假日用餐時間還要排隊才能一嚐美味,不只是在地人愛吃,連台北、台中的觀光客都特地前來,這次介紹的這家「林家粄條」是在地老店,民國55年開始營業,目前還在念大學的第四代也開始加入經營,當地人推薦豬飛一定要來嚐嚐,走吧,一起看看這家在地人都推薦的老店深受喜愛的祕密在哪兒。

 

到底客家人為什麼要吃粄條的由來,眾說紛紜已經不可考啦,豬飛身邊好幾個同學就是客家人,也特愛吃粄條,可見粄條在客家人生活裡的重要性。「北新埔、南美濃」是台灣兩大粄條出名的地區,今天來到的是美濃「林家粄條」傳承至今已經有快60年的歷史囉!從阿祖時代就開始賣粄條。

 

林家粄條 菜單

菜單的品項很簡單,必點乾粄條或是湯粄條、米粉、川燙類、炒類、湯類、滷類,價格都是銅板價。

來這裡吃過幾次,豬飛推薦炒乾粄條,這個必點!香氣濃郁口感豐富,另外比較有客家特色的炒野蓮、排骨高麗菜乾湯、滷豬腳、花生豆腐,都很不錯,而且餐點份量不少,加上價格平價,很多客人都一試成主顧。

 

乾粄條

才一上桌就濃濃的油蔥香氣撲鼻而來!這是幾乎每一桌都會點的炒粄條。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這個自製手工粄條,Q彈滑順有厚度,吃起來不軟爛,口感非常好。

老闆嚴選2年的在來米製作,因為在來米的特性與時間的熟成,讓做好的粄條口感更Q彈滑順,炒板條有一個秘方,就是用自家製作豬油油蔥酥,跟粄條拌在一起,天啊,油油亮亮閃閃動人口水都快滴下來了。建議可以先吃原味,之後加一點白兔牌烏醋,就是正港美濃味道了,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啊。

 

炒水蓮

雖然說現在台灣各家熱炒店幾乎都吃得到炒水蓮了,但身為美濃客家特產的蔬菜,當然要嚐嚐看。水蓮又稱「野蓮」,生長在乾淨的池塘或是溼地中,一年四季都有出產,在美濃田間小路常常可以看到水蓮種植的地方,市場上的水蓮有8成來自於美濃,而且在2017年之後只要美濃出產的水蓮更被正名為「美濃野蓮」。

新鮮的水蓮切段配上薑絲清炒,飽滿的水份,口感爽脆鮮甜,這個很多人喜歡呢!

 

花生豆腐

說到「花生豆腐」是我對客家莊很深刻的印象,只有在高屏地區的客家店才有機會吃到,看似純樸的外觀,撒上花生粉,淋上醬油膏,趁著冰冰涼涼快速入口,滿滿的花生香氣以及豆腐綿密滋味在舌尖化開,非常開胃。

花生豆腐比一般豆腐來的Q彈,很像是中華豆花的口感,夏天我可以當零食吃好幾份了。

 

高麗菜封+冬瓜封

說到客家料理大部分人會聯想到客家小炒、薑絲大腸、美濃粄條這些廣為人知的常見料理,其實客家菜裡面有個很推薦的「客家封菜」,用豬肉、雞肉為主要食材,搭配冬瓜、高麗菜一起滷煮,肉汁滲進菜裡讓蔬菜吸飽精華,滷到軟嫩的蔬菜不僅鮮嫩多汁又很下飯。各家做法大同小異,風味不太一樣,都是讓人眼睛一亮的配菜。

 

滷豬腳

這裡的滷豬腳是每次來都必點!帶朋友來吃都讚不絕口,有時候假日中午生意太好早早就賣光啦。

外皮呈現焦糖色澤,看起來是Q彈口感,輕輕一夾就骨肉分離,連豬皮都軟嫩到入口即化的地步,實在太犯規啦!客家滷豬腳鹹香甜的滋味,一吃就難忘,朋友第一次來吃就愛上,連骨髓都不放過,說要吸乾淨才行(笑)。

 

排骨高麗菜乾湯

在田裡長到飽滿的高麗菜,經過鹽漬、日曬成為一片片捲曲的高麗菜乾,吸滿陽光的精華,在與排骨一起燉煮後,綻放出高麗菜乾獨特的香氣和酸甜味,這只有小時侯在鄉下才喝過,飽餐一頓後用清爽的高麗菜乾湯結束這一回合。

 

林家粄條門口有停車位方便用餐客人停車,或是可以臨停走路5分鐘的永安路與美興街口附近的天后宮,餐點雖沒有豪華擺盤,但滋味讓人難忘,喜愛客家家常料理的朋友很推薦這家相傳四代的幸福滋味喔!

 

美濃 林家粄條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美興街25號 (google map)

▍電話:07-6813147

▍營業時間:10:00–21:00   (周二公休)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