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北區】瑪哈膳鼎羊蠍子火鍋:還在試營運網路討論度就很高,全台唯一羊蠍子火鍋在台中科博館旁,冬令進補就是要來點不一樣的!(已歇業)

台灣人愛吃火鍋,不管冬天或夏天人氣高的火鍋店常常是高朋滿座,最近來自北京飄洋過海來台灣的羊蠍子火鍋「瑪哈膳鼎」就在台中科博館旁的健行路上開幕,想必會掀起今年秋冬新一波火鍋熱潮,全台首店、也是台灣第一家「羊蠍子火鍋」是以獨特乾鍋、湯鍋兩種方式一鍋兩吃,讓吃火鍋變得更加豐富有樂趣,名字很特別,其實跟羊、蠍子一點關係都沒有。(光看字面我還以為這裡面蠍子料理,原來根本差很多)

一開始一直想不到是賣什麼,進來看到菜單很好奇什麼是「羊蠍子」?原來是羊的脊椎骨,外型長得很像蠍子,羊蠍子火鍋在北京流行很多年了,這樣的吃法最早緣起自內蒙古遊牧民族,且因老闆娘是東北吉林人特愛這一味,才引進台灣,絕不是一般的羊肉爐喔!真的好吃值得試試,吃了會一支接著一支停不下來!

 

瑪哈膳鼎以羊蠍子鍋打入台灣市場,平均客單價約350~500元,相當於一般個人鍋物店價格,非常好入手。整體環境以明亮設計為主,帶有回族風格,「瑪上哈鍋,鼎級上桌!」是瑪哈膳鼎品牌最直接想傳達給饕客的品牌精神,

命名取自盛滿羊牛肉的器皿,瑪哈為肉的漢字音譯;而膳為膳食,擁有皇族用膳的意義,述說讓消費者享有皇帝般的膳食待遇,以親民價格品嘗高質感用餐環境和獨特稀少的羊蠍子火鍋,來過一次就會愛上這裡。

 

羊蠍子火鍋源自於清朝康熙年間,羊脊骨的形狀像是一隻張牙舞爪的蠍子,因此被命名為「羊蠍子」,

在老北京的餐飲傳統文化中分為文吃、武吃二種,「文吃」代表服務人員送上食物,吃的是風雅;

「武吃」則是自己動手吃,吃的是快意灑脫,羊蠍子鍋正是火鍋界「武吃」最具代表性的料理。

羊蠍子火鍋有清燉、紅燒、麻辣三種口味,很開心今天可以吃到清燉羊蠍子火鍋以及剛上市的麻辣羊蠍子火鍋

不吃羊肉的人,可以考慮烏骨麻油雞鍋,均一價都是599元(含火鍋菜盤、冬粉),汽水飲料免費暢飲。

 

清燉羊蠍子火鍋 $599 (含標準菜盤、冬粉以及飲料暢飲,可加點其他主食)

清燉湯頭第一口味道真是令人驚艷,肉質嫩又鮮甜,富含膠質,特別涮嘴且營養,這個小朋友也喜歡,

湯頭是每天用新鮮羊骨跟蔬菜進行熬煮,特別清甜不油膩,將羊脊骨熬煮入味,熬煮的火侯、時間控管非常重要,

主廚每次都需耗費至少2~3個小時嚴格監管才能成就一道道滋味絕佳的羊蠍子火鍋。

加入高湯成為羊肉火鍋,再涮肉片特別厲害鮮美,如果4-6人可以考慮跟我們一樣點兩種不同口味,吃起來挺爽的!記得從清淡的清燉口味開始吃。

 

麻辣羊蠍子火鍋 $599 (含標準菜盤、冬粉以及飲料暢飲,可加點其他主食)

羊脊骨以進口為主,必須挑選適合大小的羊隻,只取頸椎到尾骨中間的羊脊椎熬煮,主要是規格與品質最為穩定,

因此一頭羊只能供應5~8份,數量稀少,麻辣口味是以辣椒、花椒、川鹽等多種香料爆炒後燉煮入味,

層次豐富且無羊騷味,加入高湯後整鍋的甜味、鮮味壓過辣度!

尤其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質的特色非常適合正在控制飲食的我,

麻辣口味會一吃上癮,麻而不辣帶點微甜,先品嘗乾燒濃厚口感,再加入高湯涮肉,兩種吃法都很夠味。

 

▲點鍋物除了羊肉之外還附菜盤,份量足夠3-4人一起吃了。

 

▲加入高湯後變成湯火鍋,又是另一種吃法,麻辣湯喝起來鮮甜香麻辣度不高,非常建議點肉片涮一涮喔。

(左)紐西蘭小羔羊火鍋片 220元:小羔羊鮮嫩口感,搭配清燉口味火鍋再完美不過了,完全凸顯羊肉美味。

(右)美國特選沙朗牛肉 400元:涮起來口感特別軟嫩,尤其是涮麻辣口味,就是好吃。

 

 

▲清燉羊蠍子火鍋加入蔬菜又成了一鍋全新火鍋!看到這滿滿一鍋都以為在吃聚寶盆了,怎麼吃完一鍋又一鍋?

羊蠍子火鍋「武吃」三要訣: 一挑二囓三吮,霸氣大啖美食的享受,我愛這樣抓著羊蠍子啃,美味無法擋!

羊蠍子鍋上桌時,湯底少風味濃,首要是先套上手套挑塊羊脊骨,霸氣用手挑開羊肉送進口中;

第二個步驟「囓」,針對骨邊帶肉充滿膠質的部位,將羊脊骨就口,豪邁的啃啖Q彈有口感的肉質;

最後「吮」羊脊骨中最精華的骨髓,充滿濃郁又不至於軟爛的滑口口感。沒想到吃羊蠍子還蘊藏這樣的學問呢!

 

特色涼拌小菜

 

涼拌小菜有十種,每一道都是經典口味,很建議挑幾道小菜搭配火鍋解膩開胃,還能在冷熱間平衡滿足味蕾的需求,

清爽解膩的桂花蜜番茄、鮮脆麻醬黃瓜、滑順咕溜紅油金針菇、麻辣蜂巢牛肚、酸甜老醋花生,這幾道很推薦喔。

 

無限暢的飲料機竟然有無糖氣泡水,跟火鍋實在太搭了。

 

在北京歷史悠久的羊蠍子火鍋,選用造型如蠍子般的羊脊骨燉湯,各家配料不盡相同甚至多達20多種中藥材,要耗費2-3小時燉煮才能完全滲入脊隨,還沒吃之前搞不懂為什麼骨頭比肉多的乾燒火鍋會成為北京老饕最愛,吃了之後才明白箇中滋味,豪邁抓著羊蠍子啃骨頭吸骨髓,把骨頭上的碎肉細細的吮吸乾淨,肉的鮮度混合中藥材的香氣迸發,終於明白這道「羊蠍子火鍋」讓人著迷的不是肉多少還是湯頭選料,而是鍋裡湯極少燒正冒泡著,聞著陣陣香氣飄來,而嘴上正樂在那循序漸進啃骨頭的滋味。吃完鍋中的肉,湯汁打包回家拿來煮泡麵,肯定讓人口水直流!

 

瑪哈膳鼎

地址:台中市西區健行路1001號1F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17:00–24:00 、週六週日/假日 11:00-24:00 

電話: 04-23282031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ahashan003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