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區】林聰明沙鍋魚頭~傳承三代嘉義平民小吃,連Netflix都爭相報導!

說到嘉義美食,無人不曉文化路夜市內這家「林聰明沙鍋魚頭」!而且最近才登上Netflix報導!

林聰明沙鍋魚頭從第一代於民國45年開始在文化路夜市上擺小吃攤,推著攤子賣各式小吃小炒養家糊口,當時因愛釣魚,魚多到拿來攤子料理,再加入家中常吃的菜尾湯,製成現在的沙鍋魚頭販售,沒想到就這樣一砲而紅成為招牌餐點,直到第二代正式搬移到目前這棟老樓房建築,在騎樓下擺著僅六張桌的小攤,一路做到今日傳承到第三代接手,不僅買下當初擺攤的這棟老樓房,甚至還往旁又擴增兩個店面,近期更有國際影音平台Netflix介紹台灣小吃,「林聰明沙鍋魚頭」更成為嘉義美食代表之一,賣沙鍋魚頭賣到躍上國際舞台,堪稱嘉義小吃界的傳奇!

 

▲一行人來到林聰明沙鍋魚頭,很難不注意到這間店,灰白色的兩層老樓房,其實是一棟古色古香的老建築,過去曾是嘉義地方望族的診所兼住所。林聰明沙鍋魚頭第二代時就是在這棟建築的騎樓擺著六張桌子的小攤,而現在成為獨立一棟林聰明沙鍋魚頭專賣店,使用台灣檜木做佈置,將古建築內的隔間佈置成古色古香的用餐空間,也讓來訪顧客在其中感受到嘉義小吃的獨特氛圍。

▲假日人潮很滿,規劃了內用區跟外帶區,假日來到這裡門口總是人山人海在等入座,如果不想等候,建議外帶也很方便喔。

▲各式招牌涼菜相當多樣,新鮮美味的涼拌小菜是夏天首選,配上沙鍋魚頭超搭。

▲林聰明沙鍋頭是無法訂位需要現場抽號碼牌排隊,在等待候位的過程中可以看到騎樓下大鍋大鍋煮著沙鍋菜,還有堆積成山的酥炸魚頭,濃郁的沙鍋魚頭香氣撲鼻而來,幸好候位等待不會太久,不然口水都要流滿地了(笑)。

▲林聰明沙鍋魚頭的外帶很快速,主要是沙鍋菜配上魚肉或魚頭。人少也可以點單人小份,其實份量很夠兩人一起吃。

▲室內用餐空間挺大的,以阿里山檜木裝潢,在地小吃與嘉義印象做了緊密連結。

▲沙鍋菜+魚頭肉(4-5人份),一份490元

林聰明沙鍋魚頭的湯頭是美味關鍵,每天熬煮超過八小時的豬骨高湯,店家最特別之處是熬煮的份量是以100人為單位,份量多一次熬煮的香氣與少份量的口感非常不同,這也是林聰明沙鍋魚頭讓每個人吃起來都有家鄉大鍋菜的溫情感受。

豐富的湯頭內容有:大白菜、扁魚、金針、豆腐、木耳、洋蔥、豆皮、蒜頭、三層肉及獨家配方,再加上特製的沙茶醬,魚頭則是選用新鮮直送的活大頭鰱魚,切塊後炸至金黃色,呈現外表香酥美味,內容食材的選用更是不馬虎,尤其豆腐豆皮是依據搭配湯頭而由特約廠商特製而成,在別的地方可是吃不到呢!高湯則是濃醇的沙茶味帶點嗆辣味,店家還提供超霸氣的免費續湯,光湯頭就濃縮各式食材的精華,讓人欲罷不能啊!

▲青菜拼盤 $70

搭配沙鍋魚頭最適合的是這幾道經典小菜,其中每桌必點有這道看起來相當清爽的青菜拼盤,是嘉義特有的小菜吃法,因應嘉義氣候炎熱延伸出涼拌菜,要搭配旁邊附上的沙拉醬,還有特殊的蒜蓉醬油膏沾青菜,重口味的沙鍋魚頭跟涼拌青菜很搭也解膩。

▲沙魚煙 $80元

許多熱炒店都有這道沙魚煙,有著特殊的煙燻香味,口感軟嫩,也是新鮮好吃沒有腥味,軟Q軟Q的口感搭配特製五味醬與芥末,是許多人喜愛的小菜之一。

▲花枝 $80元

台南安平漁港直送的新鮮現撈花枝,做汆燙搭配五味醬及芥末,口感Q彈新鮮,吃得到大口咬肉的滿足感。

▲三色蛋 $80元

經典的還有這盤店家自製三色蛋,很特別是必定有沙拉醬,老一輩的嘉義人稱沙拉醬為:白醋,也是涼拌小菜必搭的經典沾醬,顏色美麗的三色蛋深受小朋友喜愛。

▲鹹菜桂竹筍(乾)$55元

一直是一般家庭餐桌上常出現的小菜「桂竹筍」,剛好季節到了,這時候吃最美味!使用阿里山高山桂竹筍,使用雞高湯燉煮就成了簡單好吃的配菜。

傳承三代成為獨特的嘉義小吃文化,成為經典代表,在嘉義可是少之又少,尤其在沙鍋魚頭的食材與用料更具精進,還融入嘉義特有的涼菜吃法搭來配沙鍋魚頭,讓年輕一輩體驗到老嘉義人的飲食文化,在古蹟老屋散發淡淡檜木香的空間內,品嚐道地的沙鍋魚頭是到嘉義必訪的特色料理。

 

—————

林聰明沙鍋魚頭(總店)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61號 (打開Google map)

▋電話:05-2270661

▋營業時間:12:00-22:00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artfish16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