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西區】西市魯熟肉~老饕帶路市場內的銅板小吃魯熟肉!嘉義人的老店下午茶這樣吃!

嘉義特有的魯熟肉下午茶在這裡!這家「西市金鐘師」據說是許多老饕從小吃到大的美味小吃!

為了挖掘嘉義最道地的私藏美食,我可是打聽了許久,從在地朋友問到老嘉義人最愛的經典小吃是什麼,才挖掘到這間在嘉義西市場快80年的魯熟肉老店「西市魯熟肉」,自1942年創立,可是從日據時代就在市場內擺攤,傳承到現在已經第三代,傳承多年的小吃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讓老中青三代都愛呢?

早期嘉義的總鋪師在平常時刻沒有辦桌時,會以魯熟肉料理作為業餘販售項目,也透過魯熟肉展現總鋪師手藝,而西市魯熟肉就是從第一代總鋪師的手藝傳承至今第三代老闆蔡銘豐,將傳統魯熟肉料理遵循古法製作,並將他過往在國內外各大餐廳擔任學徒、廚師及連鎖餐飲技術顧問的經驗結合,現在除了傳統魯熟肉、鹽水意麵,還有包括藥膳麻油雞、炸豬排飯等料理,價格都很平價,更延續了魯熟肉料理一直以來的庶民精神。

▲攤位位於嘉義市西市場邊,簡單的攤位及幾張桌椅,如此親民的場景販售著老嘉義人最愛的味道。

嘉義在日治時代有兩大市場,分別是東市場、西市場。西市場是日本人或是有錢人出沒的市場,而東市場則是台灣人買菜的市場。這家「西市魯熟肉」就是在西市場裡,整個市場經過政府規劃後地下室有停車場,環境乾淨舒適,跟傳統市場大不同。

▲魯熟肉其實就是俗稱的「黑白切」,在台南稱「香腸熟肉」,就是各式涼滷味切盤,傳承三代的西市魯熟肉販售的品項相當多元,不只是魯熟肉,還有炸物、鍋燒、飯麵粥類。而魯熟肉從豬頭到豬尾品項就多達20種,簡直就是濃縮了嘉義美食小吃的精華。

魯熟肉料裡的製法源自於早期因為沒有冰箱,食物大部分需要用鹽滷過來確保食物保存的比較久,之後則以水煮的方式為主,而這間西市魯熟肉最特別的是,第三代老闆延續古法製成並加以創新,特別使用阿里山的高山烏龍茶燻製而成,比起一般的鹽水滷製更添加了一種香氣。

▲每一種都好想吃啊!跟我一樣有選擇障礙的朋友就點個綜合吧。

看似簡單的一桌滷菜,講究起來可不簡單,老闆特別介紹魯熟肉搭配的沾醬,這沾醬可是秘密武器,使用獨家醬油膏、蒜蓉醬、最重要的就是魯熟肉的高湯,依據祖傳比例而調製的,所有的滷菜沾上這個沾醬,馬上又昇華另一種絕妙口感,不沾醬時可以品嚐到各式滷菜的原味,沾了醬之後不僅提鮮層次更豐富。

 

▲綜合魯熟肉(大)$100元(小)$50元 煙燻豬舌/煙燻梅花肉/滷豬肝/蟳糕/粉腸/豬肺

超豐富的魯熟肉,其實就是大家熟知的黑白切,只是嘉義製法比較獨特,這盤魯熟肉有:古早味蟳糕、古早味米血、茶燻肉、豬肺、豬舌、豬肝、粉腸等。

金黃色的古早味蟳糕口味很奇妙,加入蟳肉、蛋、旗魚漿及一些配料,製成像是厚切魚板但有鬆綿感,尤其蛋香較鮮明,有著淡淡的海味。

古早味米血,跟我們平常吃到的米血糕不同,加入地瓜籤,口感比較扎實,吃起來有地瓜甜味。

粉紅色的粉腸跟平常吃的香腸很類似,口感軟嫩。再來就是比較特別的豬肺,每日清晨現宰新鮮處理,並且經過繁雜處理程序,才能把豬肺徹底處理乾淨且不破壞組織,最後灌入低筋麵粉蒸製,吃起來口感鬆軟鬆軟的,吃魯熟肉必定來一份,一種全新的體驗。

▲魯肉飯(大)$35元(小)$25元

這碗魯肉飯看愈平凡簡單卻讓人記憶深刻,瘦肉約70%,口感不油膩且帶點鮮甜味,搭配魯熟肉簡直是最佳搭擋。

▲手工魚丸湯$20元

只要20元的手工魚丸湯,是源自第一代阿嬤的手藝,加入荸薺、紅蔥頭、香菇、旗魚漿手工揉製而成,搭配湯體清澈且濃郁的高湯,再來點芹菜,這樣的滋味任誰都感到滿滿的暖心。

▲鹽水意麵$30元

鹽水意麵最有名的就在台南,店家特別嚴選了好吃的意麵配上自製魯肉,吃起來香Q滑順有嚼勁,麵食控的我一下就把這碗掃光。

 

嘉義傳統的庶民小吃魯熟肉,是老嘉義人記憶中的美味,難怪嘉義市區巷弄裡總是有好幾攤沒招牌的老攤販販售著魯熟肉,而每間魯熟肉都有不同的家傳風味,西市魯熟肉更是遵循古法製成,變化出多樣的傳統料理,目前也將傳承到第四代,期許能將魯熟肉文化傳承下去,有機會可以超越雞肉飯成為嘉義市經典美食的代表呢!

—————

西市魯熟肉

▋地址:嘉義市西區國華街245號6區2號 (打開Google map)

▋電話:05-2270908

▋營業時間:10:00-20:00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