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田尾|花鄉二日遊,走訪田園花間小巷的身心靈療癒之旅「田尾迎賓祭」

彰化田尾是個值得花上兩天一夜好好深度旅遊的花鄉,最近的【2023田尾迎賓祭】更是吸引來自全台各地遊客爭相報名,到底田尾有什麼魅力?豬飛就先帶大家來看看這次的秘境小旅行玩了些什麼。花鄉田尾迎賓祭是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年的活動主場設於海豐崙這個小村莊裡,村裡保留著傳統古蹟和民俗表演,包含田尾地區首家戲院以及「布馬陣」等特色活動,透過實際參與更能體會到田尾的古往今來,這次參觀了幾個大型植栽農場、體驗森林裡頌缽、餵食羊咩咩、DIY聖誕樹永生花、還享受了浪漫的星空下晚餐。

 

2023田尾迎賓祭 11/16-11/19

即將在11/16-11/19展開,今年展點豐富、活動精采!活動依展點特色,分為幾大項:

* 生活美學:初雪映月、綠色好宅(在地藝術家聯展)、合利園藝、尤加利不凋花乾燥花屋

* 雅舍尋奇:柏興莊園、九門造園、中信園藝、中南種苗園、森鏡景觀

* 盆栽賞玩:中原園、杭家園藝、柏鄉園、蒼翠園藝

* 多肉仙人掌好療育:多肉好好買、綠果庭院、多美麗花園

* 0pen farm:瑞楓花卉農園、楓盛園藝

* 食農教育:花田喜彘、豐園羊、瑞楓花卉農園、庭彩園藝、董家花田

* 森心靈體驗聚落:二木農場、米珞小屋、忘憂老宅、發現琳姬、Ming媛頌缽

* 深度農遊:海豐崙風華再現、新興田園采風團、菁芳園

* 青年市集:懶羊羊、宥群成衣、鯊魚食方

* 推薦店家:富良田農園、鳳凰花園、雅馨園藝、永信園林、綠海咖啡館

以下介紹的景點都是這次【2023田尾迎賓祭】活動內容喔,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趕緊報名起來。

 

2023田尾迎賓祭 體驗活動介紹

01. 初雪映月莊園

 

名字很美的「初雪映月」是一間私人莊園,初次到訪這裡就被眼前廣大的花園給震撼到,主人說這裡沒有特別對外開放是採預約制,想要前來的話都需要事先預約,難怪車子從大門開進來我們還是滿頭問號,這裡真的有開放嗎?

主要是販售海拔2300公尺以上的高山茶,有許多來自大禹嶺周圍茶園的茶,像是雪烏龍更是深受喜愛。

比較特別的是男女主人都多才多藝,男主人本身是書法老師,也因為喜愛收藏陶藝品而與陶藝家合作販售具有特色的陶藝茶具。而女主人除了學習茶藝也擅長繪畫,在這裡喝茶可以學習到品茶的小秘訣,透過喝茶聊天,更加認識了高山茶的特色與品茶的方式,優雅溫柔的女主人讓品茶藝術不再是遙不可及,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DATA

初雪映月莊園(採預約制)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民權路228巷59號

電話:04 2560 0610

營業時間:08:00~17:00  (週一公休)

 

02. 富良田農園

    

你有見過環境乾淨舒適的農場嗎?這裡大概是我見過最時尚、最舒適的農場了。以致力於友善環境耕作方式,無農藥、自製酵素及木醋液從事土壤改良及防止病菌,種植的小番茄、生菜及節瓜等蔬菜水果,深刻遊客喜愛。致力於推動田尾「體驗式採果」與「食農教育」,從產地到餐桌零距離的快速美味。

很推薦可以預約「農村廚房」當個一日農夫!透過親自採摘蔬果、DIY料理、品嚐美食的方式來認識這片田園,很適合假日帶小朋友來體驗,透過親自採摘的方式感受其中樂趣,再用簡單的料理品嚐到來自這座農場的美味,現採現吃趣味無窮耶。我跟企鵝媽馬上化身小廚師,沒想到我們自己動手作出來的輕食看起來也挺專業的(笑)。

 

DATA

富良田農園(採果體驗預約制)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三豐路557號

電話: 0911 116 474

營業時間:09:00~17:00 

 

03.瑞楓花卉農園生產場

  

你看過幸運竹的培育場嗎?這裡被我稱為幸運竹寶寶培育基地,第一次看到幸運竹盆栽的製作跟培育廠房。以送禮盆栽、室內植栽、觀葉小品為最大宗的「瑞楓花卉農園生產場」是全國花卉三吋小盆栽的供應商之一,農場佔地廣大約有8公頃,盆栽種類多達700種以上,全台各地的花市、特力屋、IKEA、大潤發等量販店都可以找到瑞楓的產品,而且也是景觀造景業者使用在綠化工程以及植栽牆的供應者。

園區之大有好幾座溫室花園,很容易走著走著就迷路了()。為了讓農業時尚化、生活化,推出了團體 DIY 組合教學與農場導覽的服務,透過輕鬆互動的方式來推廣園藝知識。我們最後選了可愛的日本竹柏帶走,正在發芽的竹柏盆栽好可愛呀。

 

DATA

瑞楓花卉農園(生產場)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新生路91號

電話: 0911 039 785

營業時間:09:00~17:00  

 

04.豐園羊牧場

豬飛不是第一次到羊牧場裡面體驗,卻是第一次看到環境乾淨整潔幾乎無臭味的羊牧場,這裡最多的時候養殖高達380多頭羊,佔地500多坪,不同於一般牧場用飼料養殖的方式,是採用自種無毒無農藥的牧草來飼養,講求提供高品質羊肉給消費者,據說做成冷凍宅配的羊肉商品無腥味,深受饕客喜愛,讓羊肉市場多了高品質的選擇。

牧場內飼養的品種是努比亞山羊(Nubian),是台灣主流肉羊品種,肉香鮮甜跟一般羊肉爐吃到的羊肉又不一樣了,油花肥瘦適中,沒有腥羶味,是羊肉中的極品。透過科技的方式來畜牧羊隻,羊隻在乾淨的環境裡過得快樂才能養出一身的好肉質。

 

DATA

田尾豐園羊牧場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新生路137號

電話:0955 432 198

營業時間:10:00~21:30  

 

05.四色牌摺紙藝術館

田尾鄉海豐村有一家機車店的老闆,無師自通把台灣傳統文化的四色牌,透過巧手製作成具有特色的紙藝創作,像是三合院、農具、家具、花盆造型、百年伙房、益源古厝,都透過他的巧手變成一座座的傳統藝術品。記得豬飛小時候四色紙牌很流行,長大後幾乎沒有人在打這種牌了,這些顏色繽紛的四色牌透過創意就這樣成了令人驚艷的作品。

在住家裡把這些藝術品擺放出來成了一小迷你的展場,而鎮店之寶是用了14萬片四色牌,耗費兩年時間製作,面寬140公分、深85公分、塔高60公分的迷你總統府,手工精細到連門口衛兵都有。豬飛有自己動手DIY體驗一下,但六根不清淨的我幾乎靜不下來摺紙,哈哈哈,太為難我了啦。

 

DATA

四色牌摺紙藝術館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中正路三段221號

電話:04 822 2950

 

06.董家花田

  

超浪漫的星空下草坪晚餐登場!我的媽呀,根本是偶像劇畫面。在彰化田尾最大的賞花園區「董家花田」,打造了一片大草皮造景,設置打卡景點、草地野餐區、踢球區、可愛的摩艾石像,非常適合親子前來,而且周圍有一片超美花田,會隨著季節種植不同的花種,近期的非洲菊、康乃馨都深受歡迎。

我們特別預約夜間的露天星空晚餐,店家準備自家自製的套餐,餐點的口味跟份量都很棒耶!西班牙海鮮燉飯口味濃郁,海鮮料多;西西里海鮮義大利麵,干貝份量多女生吃很飽足;夏庫地雞肉湯咖哩搭烤蔬菜簡直是白飯殺手;普羅旺夫燉菜披薩搭生菜必點!薄餅披薩好好吃!飲料的凍檸綠、夏日微風、海鹽焦糖鮮奶茶、熱拿鐵也不馬虎,都很推薦點起來。

 

DATA

董家花田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光復路四段161號

電話:0979 177 659

營業時間:週一四五10:00-18:00、週六日09:30-18:30、週二三公休

 

07.米珞小屋(頌缽體驗)

  

森林裡頌缽是多麼棒的體驗!就在彰化田尾的「米珞小屋」實現了我的這個願望啦。頌缽是近幾年興起的療癒體驗,全台有許多地方都有開課,真的是非常風靡的流行活動,但能夠在就近的田尾就享受到在森林裡的頌缽,絕對是這次最讓我難忘的事了。源自於西藏的頌缽是透過聲音和振動調整身體到最佳平衡狀態,這次邀請的老師很專業,讓我們在夢幻的森林草地上課,這些缽都是尼泊爾製造,有的更是百年歷史老缽,聲音與能量自然更上一層樓。

短暫的頌缽課程像是360度環繞音響在我周圍,讓我達到深層的放鬆,做完後馬上補充到滿滿能量,是不是很神奇!強烈推薦你們來體驗。

 

DATA

米珞小屋(森林系頌缽體驗)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公園路一段171巷30弄75號

頌缽體驗預約電話: 劉助教 0966-572062

 

08.忘憂老宅

古色古香中國式的建築竟然出現在這裡,主人的興趣是收集古物,沒想到竟然把這座老宅從中國運送到台灣,現在擺在自家花園裡成了跟親友們泡茶聊天的地方。古裝劇中會出現中國式老宅,就出現在我眼前,赭紅色的木材是使用亞杉打造,做了層層的防水漆保護,雖然經過幾年時間了,看起來還是像新的一樣。

老宅主人說平常沒有對外開放,是用來招待朋友泡茶聊天用的,這次因應2023花鄉田尾迎賓祭即將在11/16-11/19期間開放參觀,朋友們!別錯過這個點囉。

 

09.尤加利手作不凋花乾燥花屋

如果你對於永生花、乾燥花有興趣的話,那麼一定要走進來這裡看看,裡面像是一座小小花園,周圍充滿了浪漫的佈置,都是出自闆娘的美感打造。除了使用台灣本土的花卉,也進口品質好、高級的花卉製成乾燥花,顏色琳瑯滿目之外,產品的品質更是感受得到。下個月就是聖誕節了,我跟企鵝媽決定DIY一棵夢幻的粉紅色聖誕樹送給自己,本來以為看起來挺簡單的手作,自己動手後才知道不簡單啊,除了要有美感跟創意還要有耐心,好在闆娘一邊幫忙我們做,讓聖誕樹看起來美多了。

這間是在地很受歡迎的永生花小店,店內也提供咖啡飲品,還有許多外國遊客慕名而來,現在店面的後方停車場更是種植了一大片的花海,光是在這裡拍照就拍到欲罷不能,有夠美的。

 

DATA

尤加利手作不凋花乾燥花屋

店家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公園路一段288號

連絡電話:04 823 8949

營業時間: 每日10:00~19:00

 

10.菁芳園 Tenway Garden

在地人氣品牌的菁芳園是來到田尾必逛的森林景觀花園,園區內有一座落羽松包圍的造景湖,打造成充滿歐洲風情的美景,落羽松隨著一年四季不同氣候,呈現出不同景緻。在即將進入秋冬的季節,會是人氣最旺的時刻,因為落羽松會變成一片金黃色,像極了明信片般的美景。

室內用餐區用綠植栽妝點,打造成大型的森林系餐廳,大面積的落地窗讓窗外湖景跟室內空間連成一線,更是降低座位數保留座位間的大片留白,用綠意與設計感的造景佈置,把園藝生活化,假日不妨來這裡享受美食跟超美花園。

 

DATA

菁芳園 Tenway Garden

店家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張厝巷73號之一

連絡電話: 0912 243 535

營業時間: 每日10:30~19:00

 

11.多肉好好買

以賣多肉植物為主的農場,農場裡結合一棟地中海藍白色洋樓的荷蘭花園,在這裡營業超過20年的「荷蘭花園」,主要是栽培及銷售多肉植物、園藝佈置,年輕的子品牌「多肉好好買」則是販售以現在流行的多肉盆栽為主,很適合喜愛多肉的朋友來挖掘特色多肉,多肉控朋友可以大飽眼福,店家有超過上500種多肉植物品種,新奇的顏色、形狀和大小,有許多第一次聽到的多肉,像是萬寶龍、哨兵、粉蝶名字很奇特,有些是店家自行栽培出來的特色肉。

農場內還有一大特色,就是養殖了5隻蘇卡達象龜,白天的時候牠們會出來在農場內遊走,完全不怕人,店狗麻糬是可愛的拉布拉多,老闆還養了變色龍供遊客欣賞,這裡都快成為地靈人傑的動物園了。

 

DATA

多肉好好買

店家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民族路二段143巷12號

連絡電話:  0909 227 002

營業時間: 每日09:00~19:00

 

12.日日森旅

 

「日日森旅」一個可以朗朗上口的名字,是田尾的設計旅店。“日日” 取自日文翻譯中就是 每一天 的含意, “森” 是森林、林裡,如同田尾的往常。我想主人想要透過這座旅宿讓來這裡度假的遊客可以感受到田尾的慢生活吧,窗外的綠草如茵,連浴室的天花板都採用透明玻璃設計,置身在這裡就像是身在大自然,有著放鬆自在的感覺。

民宿是三棟透天建築連在一起,一樓大廳很寬敞可以自由使用,還附設有KTV室、麻將間、兒童玩具室,太適合好友們、家人們攜家帶眷一起來度假。 房間內設備簡單乾淨,使用茶籽堂洗沐用品,還為旅人打造了泡湯池,在玩樂一整天後泡湯舒壓再好好享受田尾寧靜的夜晚,就是最幸福的兩天一夜之旅囉。

 

DATA

日日森旅

店家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民族路一段185巷11號

連絡電話:0933 335 751

 

 

2023田尾迎賓祭 相關活動

【一起去有花的地方】

🟥 活動網址:https://www.twlaa.org.tw/product/flower-travel/

  • 活動期間:11/16-11/17
  • 兩人,一泊三食 輕旅行

 

【田尾特色 食在有趣】

🟥 活動網址: https://www.twlaa.org.tw/product/food-and-agriculture-education/

 

【單項活動 報名資訊】

🟥 活動網址:https://www.twlaa.org.tw/registration_information/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