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NFT?為什麼討論度這麼高?Netflix最夯台劇華燈初上也要推出NFT

近三個月的新聞、網路社群不斷的出現「NFT」這個名詞,人人可以完全不用思考就唸出來的英文字母到底什麼?

為什麼NFT話題熱度持續燃燒、甚至有貴到驚人的天價?

為什麼各大品牌要發行NFT?連這幾天討論殺死蘇媽媽兇手很熱烈的《華燈初上》都宣布要發行NFT了!

豬飛近半年開始對NFT有研究,說不上有多專精,這篇就以我知道的內容跟大家分享,這個深不見底的NFT大海真的需要有好朋友一起討論才不孤單。本來對於「NFT」這名詞超級陌生,但開始注意「無聊猿(The Bored Ape Yacht Club)」之後,那個畫風詼諧、充滿個性、很潮的圖,讓我很想要好好研究一番呀。連長輩都在問那個猴子是什麼?為什麼一直上電視XD

 

 

▲豬飛開始注意到NFT,就是從『無聊猿(The Bored Ape Yacht Club)』開始。

 

NFT是什麼?

NFT(是Non-Fungible Token縮寫)是「非同質化代幣」。在虛擬貨幣市場最常聽到的比特幣、以太幣,這是同質化代幣(FT),每一顆貨幣本質跟價值是相同的,是可以隨意交換的。

非同質化代幣(NFT),是一種數位加密貨幣,每一個NFT背後都有獨一無二的數位資料(就像有身分認證一樣,無法取代、無法複製),而NFT可以是圖片、音樂、影片、遊戲配件,任何數位形式的創意作品。NFT上架到交易平台費用低,不用一顆茶葉蛋的錢,所以朋友都開玩笑說手機裡照片也可以變NFT啦!但是誰要買才是重點啦XD

▲任何形式的創作都可以變成NFT發行。

 

NFT的價值?

身邊朋友最常問的「為什麼這圖看起來不怎樣 卻這麼貴?」買NFT這件事情在我看來,就像是買「創意」,它的價值是在於所有人對它的認定,大家覺得好看覺得喜歡的自然價格會比較高囉。

還有一種讓NFT有價值的點就在於「賦能」,也就是買這張NFT之後可以享有的VVIP特權、參與活動的通行證,到底有多吸引人。如果可以憑著手上的NFT參加各種活動、影視劇情由我主導、發行實體商品販售,是不是特別有尊榮感?這就是NFT背後的價值所在。

當然你一定常常聽到”NFT泡沫化”,全球各大品牌都在發行NFT,如果接下來的規劃並沒有任何能刺激收藏或增值可能時,就不會有人買單,所謂的NFT最後真的就變成一張張JPG啦!

▲AZUKI 發行不到6天就躍升到 Opensea 近 7 天成交量前三,人氣超旺!

 

NFT獨一無二?

對的!每一張NFT都擁有自己背後的數位身分證(連結著一串區塊鏈編碼的數位化檔案)不會有第二張一模一樣的圖,不用擔心被複製。這讓以往實體的藝術品變成各種數位資產,收藏更方便、不會被刪除或竄改,加上大多數剛發行的NFT價格低,對於不是專業的藝術鑑賞者而言,好入手也容易投資。

以往實體作品都是第一次買賣時候創作者可以獲得利潤,而現在的數位作品在每一次的轉手交易時,創作者都可以獲得分潤,是不是很吸引人?熱門的NFT經過幾次的轉手之後有機會飆上天價,像無聊猿就是了,讓人巴不得想要擁有它。

▲在交易平台上可以看到排行榜,成千上萬的NFT都有其專屬區塊鏈編碼。

 

NFT怎麼買?

NFT的國際交易平台有OpenSea、Nifty Gateway、SuperRare,台灣的平台有akaSwap、OurSong,其中使用度廣泛的是OpenSea,可以在上面看到各種充滿藝術感的NFT作品。購買NFT是以虛擬貨幣交易,首先必須先去交易所用台幣購買虛擬貨幣放進虛擬貨幣錢包裡,才能開始買賣NFT囉。

買NFT就像買股票一樣,如果你有興趣踏進去,建議先去了解項目方背景、未來規劃、社群討論度,再來決定要不要買,畢竟是要花錢投資的還是需要事先做功課,你說是不是!

▲近期很火的台灣NFT嗶啵《BIBOVERSE》,發行1個月翻漲24倍,連嘻哈歌手史努比狗狗(Snoop Dogg)都來按讚。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