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火炎山小百岳登山步道!地形獨特輕鬆健行,風景無敵!

自從看了孫藝珍主演的韓劇《三十九》之後,豬飛決定學女主角孫藝珍一樣,在今年給自己一個「安息年」,簡單的說就是充電提昇自己,暫時離開現在的工作讓自己好好休息做想做的事情。但…..我怎麼可能不上班啦XD,現在還沒財富自由哩!所以今年我開始安排休閒活動、進修學習、定期運動,總之就是幫自己設定一些目標,不管是心靈還是身體,都在往更好的路上前進。

跟好友BLUE、SUNNY約了要去爬山健行,我們的爬山純粹是幼幼班經驗而已,沒有重裝備,簡單的2-3小時來回。這次選擇被喻為苗栗最潮網美景點的「火炎山」,聽說網美都是火辣辣的裝扮來登山,當然……看不到火辣辣的我們啦(笑)。

 

火炎山停車場

開車前來的朋友建議直接停到收費停車場,單次50元不限時間,或者一高橋下可以免費停車。

google map直接搜尋:火炎山登山口,旁邊的縣道140就可以看到停車場入口囉。

 

車子停好後往紅色涼亭方向走,就可以看到「登山」兩大字。順著路邊走很快就可以到登山口囉。

 

火炎山 登山口

位在苗栗三義與苑裡交界的火炎山, 最高處的北峰海拔614公尺,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最大特色是石礫、紅土交錯,初次來這裡,對於登山小白的我算是輕鬆好走的行程。

我們預計走2.4K,再原路下山,接著上班去。下次希望安排一整天時間走完全程,大約6.4K路程。這裡更設立「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在往來國道一號的高速公路上,就可以清楚看見顏色火紅獨特的火炎山地形。

 

火炎山 沿路風景

火炎山算是中部熱門的爬山點,沿路都會遇到山友們,當天還遇到來自台北、高雄的熱血山友。最近天氣春暖花開,假日來爬山的人更多了,如果想要舒服一點不壅擠,建議平日來比較好。

 

眼前看到的長長道路是高速公路,之前都是在高速公路看火炎山,現在是從火炎山看高速公路車潮,感覺好奇妙啊。

 

 

沿途有不少像這樣的石階,雖然是很原始的山區,但算是好走的,可以穿一雙舊鞋來走就好,因為走完一趟鞋子會變成灰紅色,沾滿塵土。

 

經過0.5K處開始看到所謂的火炎山獨特地勢!天啊~~~光一個角落就美的讓我拍不停。

 

終於看到1K的標示了,全長6.4K,山友分享走完一趟時間大約五小時。

 

 

有一種走在原始森林裡面的感覺,跟之前爬台中大坑完全不一樣,這裡的風景很原始,連走的路徑都沒有太多硬體設備。天氣好的時候很好走,下雨天建議別來了,肯定滿地泥濘,而且很容易滑倒。

 

聽說網美都是去「三角點」拍照!不過我們這次打算到大峽谷就好了。三角點留給下次再完成。

 

沿路第一個目標出現了,終於看到大峽谷、三角點的石頭,跟著人潮走就對啦!

 

沿途部分路段設有繩索,但是紅土夾帶大小石頭,很多邊坡都是土質鬆軟狀態,盡量不要靠近邊坡比較安全。上網搜尋火炎山,登上幾次新聞都是來登山的人不小心滑落,雖然很美,但隱藏不少危機。

 

山路上的樹木很高聳,也有倒塌在路上的樹幹,就成了特殊拍照點。

 

我們後面的風景實在無敵美!壯闊的風景實在好拍,要站在繩索範圍內喔,因為邊坡土質鬆動,有危險度的。

 

 終於來到「大峽谷」,站在邊坡上往下看實在很壯觀!很難想像這是在台灣耶,有美國大峽谷的氣勢,難怪吸引很多人來火炎山拍下一張張美照。經過日積月累的侵蝕,聽友人說每次來的景色都不一樣,加上邊坡掏空嚴重,拍美景之外,還是要再次提醒小心為妙!

 

在「大峽谷」的地標打個卡!距離三角點還有1.8K,雖然很想一口氣完成,但…..還是要乖乖上班去。想要看「三角點」有多美的朋友,可以去IG搜尋『火炎山三角點』,超多網美跟美照。

我們在大峽谷滿足的拍完100張照片(笑),趁著中午前趕緊折返下山。

 

不管是上山還是下山的路,對於新手來說挺好走的,也推薦帶小孩來體驗,沿路遇到不少家長帶小孩一起爬山,短暫離開喧囂城市體驗不同風景也是一種幸福。

下山的路上發現小岔路,順著山友推薦,我們走小岔路回到停車場。

 

這趟行程花費3小時,從早上9點到中午12點,我們邊走邊拍照只有走一半的火炎山,整路算是輕鬆達成。火炎山特殊的地形樣貌,每年吸引不少網友前來, 土壤鬆軟也是潛藏危機的,想來一趟究竟的話,請格外小心行走喔。

 

火炎山怎麼去?

建議直接google map搜尋:火炎山登山口

注意事項:穿好走的鞋子前來、因為土石鬆軟,晴天登山比較安全、沿途算輕鬆好走可以隨身攜帶水瓶補充。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